Wednesday, July 3, 2013

如何不再揼波鐘

千樣事要做,萬樣野要交,明明急到就賴,但就係唔肯開工。

你,我,佢,大家都有過的經驗。

中文,叫揼波鐘;英文,叫Procrastination

成功的人,都有他令自己不再揼波鐘的方法。

作家Tim Ferriss推介三本書,我認為對於有不同程度傾向既揼波鐘症患者,都有幫助。

三本書都係經典,你可以話Tim穩陣,但只要係好書,便值得一睇再睇,得閒又拎出黎睇,返工放工,有時間就睇睇。

書名如下:
- The Effective Executive – Peter F Drucker


- Magic of Thinking Big - Dr. David Schwartz

-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– Dale Carnegie

第一本是管理大師杜拉克的名作,教你如何做個有用的行政人員。
其中的方法,與其說是工作上使用的工具,不如看成一生受用的技巧。

第二本旨在說明為何人要有夢想,有理想。因為,你不想成為咸魚。

第三本是鼎鼎有名,卡內基的《人性的優點》,另一本《人性的弱點》,也是很好看的書。(嚴格來說,我不知道那本的中文譯名對應那本,總之,就是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How to Win Friends & Influence People, 總之,睇齊兩本就無衰)
很多時候,你花了太多時間去驚呢樣,驚個樣;諗多過做,成為了拖延的藉口。
然後,就更加多乜都唔想做,乜都更加怕。
卡內基會引導你打破這惡性循環。

我的經驗是,先做,後檢討,再做,再檢討,你總會得到一些成果。關鍵就在於踏出一小步。就像我寫文章,先寫頭一句,然後是一段,很快就會投入了心情,一篇文,很快就可以完成了。

就算它不是我最初構思的模樣,但要記著,就算在腦中想得如何完美,也不及一字一句寫出來實際。對於一切大小事情,道理其實也一樣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